My Story


在菜市場長大的囡仔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距離你上次去傳統市場是多久前的事呢?對於傳統市場你又抱持著什麼樣的印象呢?
這張照片是我跟家裡的香腸們的合照,如果你想的方向正確的話,沒錯,我們家是菜市場的豬肉攤販。

為什麼會選擇這個主題來做為My Story的主軸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菜市場度過的日子佔據了我小時候的所有假日,也是形塑我人格特質重要的一環,面對家裡的職業,曾經的我,有抱怨、有不敢承認,經歷了許多事件之後,現在我能夠成熟的去面對。

在市場幫忙的經歷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從小二我開始去市場幫忙,什麼都不會做只會拉塑膠袋,拿著刮豬毛的小刀到處割豬皮,到高中時,我可以針對客人想要烹煮的菜來推薦他們不同的肉品,也能拿長刀切片切絲。雖然我在幫忙的過程中獲得了不少成就感,爺爺也會給予我少許零用錢作為獎勵,但我並不是每次都自願想去幫忙的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菜市場的環境非常艱苦夏天又熱又悶沒有冷氣,冬天很冷又寒風刺骨,而且一整個早上都只能站著,一刻都不能休息,還有可能會遇到奧客,搞得自己心情很不好;國高中時看著同學們在假日出去玩,我卻只能去幫忙,心裡很不是滋味;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怕人體解剖,但豬肉攤還有賣豬心、豬肝、豬腎等,雖然我時常埋怨,但我還是有學到許多東西,如何分辨不同部位的豬肉、怎麼樣能討老人歡心,我國中時還很會用台語罵人呢!

造成我不敢再開口談這件事的原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國小中年級時,班上辦了一個包水餃的活動,媽媽有提供免費的豬肉供大家使用,所以當時全班都知道我家裡是在賣豬肉的,那時的我不認為這有什麼,直到有一次,我們班有一個平時很愛跟我鬥嘴的男生,說了一些他覺得賣豬肉很髒阿很噁心之類的話,當時我整個情緒大崩潰對著他就叫又罵,但令我印象更深刻的是,當我回到家後,把發生的事情跟爸爸說,講著講得又情緒失控哭了出來,這時我發現哭的人不只我一個,我爸爸的眼淚也流出來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哭,也是最後一次,他說:「阿芯,是我對不起你。」我愣住了,眼淚滯留在眼眶流不出來,那時候的畫面直到現在還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從那次之後我開始隱藏家裡在賣豬肉的事實,就算有同學問起,我也含糊其辭的帶過,對我來說這算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,害怕聽到其他人的反應之後,我又會無法承受,直到高中想法比較成熟之後,有一次也是類似於要分享跟自己有關的故事,我分享了這件事,忍不住又在台上落淚了,但與之前不同的是,我不再害怕他人對於這件事的看法,這次我又在務挑戰了相同的主題,希望這次不會再哭了哈哈哈。

我內心的反思活動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時候的我常常在想,為什麼我們家要是賣豬肉,如果不是的話,假日我們家可以一起出去玩,我也不用去幫忙了!其實,不只是我,我的爸爸媽媽也是身不由己,爸爸大專學的是電子相關科系,媽媽原本是在當幼稚園老師,他們都為了這整個大家庭做出了犧牲,犧牲了整個後半輩子的職業,跟他們比起來我也沒什麼好抱怨的;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我也有享受到別的家庭可能無法得到的時光,早市的大概在下午兩點時就休息了,所以我每天一回到家都可以看見的我的父母,媽媽也會每天都準備好晚餐等我回家一起吃。
因為賣豬肉的工作要接觸很多危險的工具,時常看到爸爸媽媽的手上有許多刀傷,我看了也十分心疼,因為自己也有參與工作的歷程,因此更能夠體諒他們工作的辛勞,這種流血流汗的工作雖然稱不上風光,但是我知道我的父母雖然沒有對自己的職業很滿意,但他們依然努力做到最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大家都知道要說職業無貴賤,但其實很多時候無意間的一些小動作可能都會傷害到他人,例如在經過攤販時遮掩鼻子,露出嫌惡的表情等等,透過我的故事,希望能讓大家更關心社會上各階層的職業,也多花時間關心自己的父母的工作。

留言

  1. 記得你國小的時候好像跟我講過,但我上大學之後完全忘記,這篇文讓我想起來的除了豬肉攤販還有一二年級的各種童年回憶ヽ(✿゚▽゚)ノ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